馬術可說是歷史相當悠久的一項傳統運動,馬術運動給人的感覺是相當高貴有氣質的,加上正式的馬術比賽選手們都必須穿著正式的馬術禮服出賽,加上與馬相配合極具美感的視覺效果,總是可以吸引眾人的目光,因此被譽為「王者的運動」。
馬術運動是唯一一項必須與「有生命的動物」相配合的奧運項目,整體表現必須要取決於人與馬的各自表現及兩者的配合度,影響表現的因素錯綜複雜,因此,馬術運動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困難、最具挑戰性的運動。

除了這些表面的好處之外,馬術運動還有許許多多的優點:

修身養性
騎乘過程中,可以達到感覺統合(EQ、IQ、PQ)的效果,且需學習如何與馬溝通,在與馬匹互動的過程中,充分培養騎手的耐性及對生命的尊重。

強身
俗話說的好,騎馬10分鐘等於按摩10萬次。騎馬屬於全身性有氧運動,加上騎馬所要求的身體姿勢,能夠改善久坐辦公桌的腰酸背痛等症狀,促進血液循環,強化心肺功能。

塑身減肥
騎馬的姿勢能使腹部肌肉自然收縮、挺胸、縮腹,以配合馬匹的自然律動,加上下半身與馬體緊密的接觸、運動,將有助於臀部、大腿與小腿的曲線雕塑,達到甩去多餘脂肪,塑造纖細的腿型,並且有助於O型腿的矯正。

治療復健
歐美先進國家已經充分肯定馬術對肢體、智能殘障者的復健的功效,國內目前也積極在這方面發展有成。榮總復健部醫師更指出,馬術運動的治療對神經科,骨科及學習障礙的病患,如:唐氏症、自閉症、中風、腦性麻痺、肌肉萎縮 、多發性硬化症、關節炎、肢障…等病患,有極佳的治療效果。

 

 

 

 


中華民國馬術協會 C T E A │與我們連絡│ 地址:台北市朱崙街20號8樓808室 電話: (02)8771-1508 FAX:(02)2778-3740 網頁設計/ KI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