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馬為什麼要釘蹄嗎?想知道馬的生理或心理嗎?還是,想要知道任何與協會有關的大小事呢?協會是大家的,有任何的疑難雜症或是建言,都歡迎來信Q&A,我們一定會努力在第一時間給予適當的回覆,並將答覆製作為Q&A供大家參考喔!

你有疑問嗎?你有建議嗎?ctea@ctea.org.tw 快來信吧!
問題
Q1. 怎麼參加馬術比賽?
Q2. 我想學騎馬,怎麼辦? 該找馬術協會嗎?
Q3. 騎馬安全嗎?
Q4. 買一匹馬的價格是多少? 差別在哪裡?

解答
Q1. 怎麼參加馬術比賽?
<2007.09.05>

協會每年都會固定舉辦大型賽會,時間表都會公佈於網站的行事曆中,並於賽會前三週發放通知公告各團體及個人會員;而各項非協會舉行的馬術相關活動於各主辦單位通知協會後,我們亦會協助將活動公告於相關活動行事曆中。
有興趣參加協會主辦的馬術比賽的朋友可以透過各馬場團體會員報名,或是以個人名義直接向協會報名。

Q2. 我想學騎馬,怎麼辦? 該找馬術協會嗎?<2007.09.18>
由於馬術協會本身並未有經營馬場,每間馬場之經營亦有其不同之特色以及獨特性,因此在遇到有人詢問時也僅能提供其所屬區域的馬場電話供以參考。
協會網站中有公布本協會團體會員(即馬場)之通訊資料,有興趣者可以自行找尋交通較為方便之馬場詢問,相信可以得到令人驚奇的發現喔!

Q3. 騎馬安全嗎?<2007.10.04>
其實任何一種運動都可能會有運動傷害,只要了解如何預防,在運動前做好適當的暖身運動,並配戴基本的安全裝備,騎馬是一項絕對安全的運動,千萬不要因為知識不足就貿然上馬喔! 關於騎馬的安全裝備,請看網站內馬術介紹之騎乘基本裝備。

Q4. 買一匹馬的價格是多少? 差別在哪裡? <2007.12.04>
馬的價格可以從0(有人不養的話可能會送你)到上億,這就和車子一樣,價格的range是可以很大的。價格的評斷重點主要在於他的功能,通常來說,用於比賽的馬匹價格會較高,比賽馬匹,主觀上要考慮如:能力、訓練程度、年齡、品種…種種因素,而性別、顏色(見仁見智)、體型身材等也都會每個買家不同的喜好而一併列入考量。嚴格來講,一匹馬最易辨認的價值來自於調教程度,而參加比賽就是最佳的証明方式。
目前台灣的馬匹屬營業用的大多是將退休的老馬,性情較穩定安全,其價格不高,約20--60萬但較少馬場願意將這樣的馬匹出售,因為他們通常對於這種相當適合初學者有強烈的需求,作為其馬場初學者學習用。
比賽馬大概從70萬起跳,價格約在70至400萬之間,在台灣又以100至200萬為最大區間。
進口馬通常起價較高,因為從歐洲進口一匹馬,交通運輸就需約30萬的基本運費,再加上保險、檢疫、報關、抽稅、國外仲介者佣金…等等大約還要5到10萬的花費,一匹馬從母馬出生前的成本(交配、看顧、飼養等),至小馬出生後養到三歲開始訓練,四歲起開始比賽,種種的飼料費、調教費、管理費…,加上考慮父母的血源與表現等等的不同價值,馬匹的價格差異可說是相當廣。
馬的買賣價格其實沒有一定的定律,最簡單的定價方法就是買方與賣方雙方都滿意的價格,就可說是一個好價格。而價值千萬的馬匹,亦有可能因為受傷或是其他種種原因而導致價格一落千丈。


 

 


中華民國馬術協會 C T E A │與我們連絡│ 地址:台北市朱崙街20號8樓808室 電話: (02)8771-1508 FAX:(02)2778-3740 網頁設計/ KISS DESIGN